博客年龄:16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64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教师
这是我家窗前的一片蓝色的天空和绿色的树林, 我把它放在这里,希望博克也成为让我们心灵之鸟自由翱翔的天空。 繁忙的都市生活充满了各种斑斓的颜色,让我们一起去品味和观赏。

归去?留兮?韩国疫情下儿子的困窘

2020-03-24 12:30 阅读(?)评论(0)
 昨晚又跟儿子微信通话,话题已经持续一个月了,是留在韩国还是回到中国?

我儿子在韩国科学院作博士后,科学院在大田,离首尔约150公里,他原定计划3月末出站,4月初到日本东京大学工作,36日他拿到了日本政府的《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》,如果没有疫情,四个工作日换到签证然后就可以入境日本,或者他已有的多次旅游签证也可以先入日本,然后身份变更。

1.

但是35,日本取消了中韩等国的“签证的效力”,多次往返签证暂时失效,他匆忙把工作签证申请递交上去,日本大使馆回应:可以申请,但是暂时不能办理,要等政府统一规定。

然后的问题就比较麻烦了。韩国科学院的博士后出站手续已办理完毕,租房合同三月末到期,这几天一直和房东商量能否延期,房东明确表示:接任者已在等待入住,合同已经签完,没有延期的余地。

   我们一直担心的就是,月底签证下来,怎么办?

如果有签证下发的日期,可以到宾馆等待,一周,两周虽然不方便也都能够忍受,但是如果遥遥无期呢? 我的意见是,如果没有获得签证的确定日期,那就不如回国.毕竟隔离期或者至少隔离14天后,可以在家里等待,家里还是要方便得多,也能够便于工作,尽管一路会倍增暴露的风险。

  但是回国还涉及到签证能否在中国的日本大使馆办理,大使馆电话没有打通,我就找闺蜜询问,她老公任职省中日友好协会,接通她电话,我详细介绍了情况以后,我说疫情也不能让儿子在韩国没有工作,没有住处呀?闺蜜一听也急坏了,立即行动起来,一会儿就发回来和日本领事沟通的微信截图,我又发过去“再入国身份证明书”的照片,很快领事就回话了,“放心回来吧,他的情况户口所在地可以办理”。关键时刻还得闺蜜呀至少退路有了,我稍许放下心来。

  2. 

其实儿子是不准备回国的,因为回国意味着他没有工作,没有工作还没有收入,而且换一个地方就要多隔离14天,对他这样争分夺秒的人来说,几个14天是损失惨重的(已经在韩国隔离14天,将来上日本还要隔离14天)。此外疫情中流动就是增加暴露的风险,减少流动,缩短流动路程才是明智的选择,因此回国对他来讲是下策,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。

但是现在的状况是上策中策能否落实?上策是等到月末,期待日本能放开签证,中策是如果不能签证,韩国科学院能延期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工作,然后找一个短租房。万一这些都不能实现就只有下策,回国等待疫情消退了。

疫情的影响对许多人是非常大的.尤其是在疫区,特别是在国外的疫区。

春节期间,我希望儿子回家过年,那时候还没有如此严重的疫情,韩国只有四天春节假期,于是就买了24日回国,28日返回的飞机票,24日几乎是新年倒计时钟声响起,儿子才到家,初三就走了,中国疫情严重了,韩国人不懂沈阳和武汉距离多远,他回去就和武汉回去的博士生一样,被要求居家隔离14天。

后来韩国疫情越来越严重.尽管我们已经有经验,提前备好了口罩,手套和消毒物品,但是还是有许多的不便,比如手机里每天接到的“紧急速报”的短信,都是如同乱码的韩文,而且由于是图片,翻译软件也无法翻译,所以那些紧急的短信,很让人心里不安,他每天宿舍走廊和门口都会出现新韩语提示,有时还有紧急的韩语广播,但是儿子完全不懂,他在韩国交流的语言是英语,那些天我们天天在网上等他,反正我们也隔离在家,因为他弟弟二外学的韩语,每天等着帮他翻译,后来我特意在网上买了翻译机,专门帮助他翻译图片,开始几天真是人心惶惶,后来才逐渐适应。

3

我们在国内有时候不能理解在国外的不便的,更何况在有些国家还有种族歧视掺杂其中。所以我也许是特定的立场,我很能理解那些回国的留学生和华人,在一个举目无亲的地方应对灾难,也真是孤立无援的,我看过“釜山行”的电影,如果真遇到灾难,语言不通,那就是灾难叠加,所以我也希望人们能够理解和宽容回国的留学生,毕竟他们的父母、同学、朋友都在这里,人还是渴望抱团取暖.

疫情也是最好的生存训练,儿子学会了自己做饭,在国外十几年他一直是在外面吃饭,家里也不用准备厨具,连开水都不喝,他也认为开水有杂质(),这一次为了规避暴露的风险,他学会了自己加工半成品.看来有压力才能使人成长呀!

本来他计划三月的最后两周去意大利开一个物理学学会,他曾很自豪地跟我说,这是个顶级学会,而且还是他平生第一次被邀参会,他早已经定好了320日去意大利的机票,然而到310日意大利也开始封城,会议也暂时取消,他是通过中介购买的飞机票,也还是要支付一笔中介费。我嘲笑他,你是准备阅遍疫区呀!当时疫情最重的国家是中日韩、意大利和伊朗,而他除了伊朗,都有到访计划。

转眼间已经是3月23日,日本政府明确继续封闭,上策已经不可能实现,他还在争取中策:韩国工作延长。归去?留兮?月底才能最后决定。

 “在家千日好,出门万事难”,疫情当中深有体会,我总是和儿子说,早点回国发展吧!也送给其他的留学生和海外华人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3-24 14:1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